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大学生资讯
发布日期:2012-09-27 14:28:08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大学生“军训看病”折射的教育缺陷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金秋九月,正是各大高校开学的时间,入学报到、军训、开学典礼等也都成为了热门话题。近日,据媒体报道,在南开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列举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他在出席北京大学学生军训结业典礼时了解到,两周军训期间,参加军训的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

    在入学时组织新生参加军训,是我国大部分高校的一个传统做法,其目的旨在培养大学生的意志力和组织纪律。由于这项传统由来已久,相信大部分高校的军训方式和强度,都能够符合这些十八九岁年轻人的体能。在短短的两周中,几乎平均每人看病2次的数字,的确显得有点触目惊心。而这个数字所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大学新生体质的虚弱,更是现今教育体制的畸形。长期以来,在校学生们背负着沉重的课业压力,让学生们一门心思钻进书山题海之中,不断透支着身体。视力下降、颈椎变形、过度肥胖……各种本该在成年人,甚至是老年人中才会出现的亚健康状态,却在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身上一一出现。而身为教育者的学校,却依然将体育课摆在最无足轻重的位置上,至于广播体操等,也常常堂而皇之的为晨读、加课、拖堂让了道。久而久之,便使得走入大学校园的“天之骄子”们,仅承受了两周低强度的军训便叫苦不迭,需要为此思考和反省的,不仅是孩子和家长,更是那些将他们一举培养成“考试机器”的教育者们。

    近几年来,虽然关于提高在校学生体质,增加体育锻炼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依然充斥着教育者、家长们甚至学生自己的思想。“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等举措看似有效,但如果得不到强制性的施行,依然只是一句口号而已。身心发展的错位,最终深受其害的,依然是这些可怜的孩子们。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