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大学生资讯
发布日期:2012-10-10 13:55:29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资格证含金量究竟有多少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就业压力让许多学生成为考证族。目前,大学毕业生拥有证书的数量,少则三四个,多则十几个;但在用人单位看来,证书不是被录用的关键。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李伊,自入校两年多以来,先是考了普通话、国家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证,接着又自加压力,拿到了国际商务策划师证,目前正准备考驾照。

  “这两年多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李伊说,“除了上好专业课,其余就是没完没了的培训、考试,整天像是在高考。”

  在当前就业压力之下,采取何种最有效的方法,从众多的应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在诸多的选择中,以“增强技能促就业”为目的的考证是大学生争相选择的道路。“多一门技能多一条路”已经成为眼下很多大学生的共识。

  大学生是考证的主力军

  近日,各种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报名活动又纷纷拉开帷幕,各种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报名简章、报名宣传单贴满了学校的各个宣传栏,报名点排起了长队。计算机学院三年级学生邹仁慧说,班里不打算考研的同学几乎都在考证,她正在第二次备考软件资格证书,并表示如果这次还没通过,在毕业前还会继续报考。

  湖南省劳动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王焕军主任介绍,2007年湖南省共组织鉴定43.06万人次,取证36.38万人次,分别比2006年增长9%、14%,其中共有18万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占鉴定总人数的42%。

  负责公共营养师培训的纽瑞孚培训中心负责人叶英告诉记者,自2007年在全省试点以来,已有2000多人参与培训和鉴定,其中学生就占到1000多人,并且绝大部分都是应届毕业生。显然,大学生成了考证的主力军。

  考证太滥,就本末倒置了。

  大学生忙考证,负责授课的老师怎么看?部分高校的老师认为,学生考与职业规划有关的证书,作为求职天平上的砝码,可以提高竞聘能力。但现在学生拿证拿得有点滥了,有的甚至耽误了自己在学校的主业,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有专家称,“‘考证热’在提高大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也必然使一些大学生急功近利,忽视甚至荒废了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他表示,如果不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考证,不是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只是作为就业的“敲门砖”,这样的证书并不能实现学生所期望的作用。

  而在多数用人单位看来,决定录用的标准要看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湖南志发公司董事长黄志明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决定录用人才的标准是看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文凭和证书不是关键,主要的是要有与证书相匹配的能力。

  专家认为,通过短期培训就拿到一个证,只能说明他具备基本素质,并不代表他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特长。决定这个人到底能不能留用,更得看他在试用期的表现,看他的岗位适应能力和敬业精神。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