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名人家教
发布日期:2012-09-27 14:59:43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普京,从问题少年到国家领袖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从一名顽皮小子成长为一个大国总统,普京经历的人生风浪不计其数。但是,真正决定其命运的大概有三个关键时刻:一是由街头“问题少年”转变为“少先队员”; 一是中学毕业后选择进入克格勃;一是被叶利钦慧眼识珠。这关键的三步,普京把人生的“棋子”都走在了恰当的位置上,招招精彩。

    第一招棋叫“悬崖勒马”,其精髓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少年普京生活在大杂院里,不爱上学。尽管他就读的学校距离他家只有4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是,每天的第一节课,他总是迟到。那时,天性好斗的他最喜欢的事情就 是在街上与人打架。老师拿他没法,便告到他的父亲那里。他父亲也无可奈何地说:“那我能怎么办?杀了他?”如果,普京就这么一直“糟糕”下去,他很有可能 沦落为真正的街头混混。庆幸的是,六年级时,一位出色的教练安那托利教他拳击、柔道和摔跤,在正规的体育训练中消磨了他的戾气,引导他走上了正途。普京悬 崖勒马,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并且还加入了少先队。后来,在回忆这段经历时,普京说:“安那托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为体育,我才摆脱了市井生活。”

    是的,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个孩子天生就是“小乖乖”,刺儿头、调皮蛋和捣蛋鬼大有人在,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条道走到黑。普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能及时“悬崖勒马”。这充分说明:玻璃上即便存在污渍,只要擦拭干净,并不妨碍它成为光洁的镜面。

    第二招棋叫“不断拱卒”,其精髓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变成好孩子的普京曾经想当水手和飞行员,后来,在一部叫《盾与剑》的间谍电影的影响下,最终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名克格勃特工。那时他认为,一个间谍 能办到一支军队办不到的事情,可以决定上千人的命运。16岁那年,普京去克格勃总部办公室求职,结果工作人员告诉他:“你接受某种高等教育之后再来找我 们。”普京很好奇,问道:“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呢?”工作人员为了打发走这个半大孩子,就随便敷衍了一句:“什么都行!但最好读法学院。”

    没想到,这随便的一说,却牢牢地印在了普京心里。经过认真复习备考,普京18岁那年终于以“作文B,其他科目全A”的优异成绩考进了列宁格勒大学法学院。在 大学期间,他猜想,克格勃人员或许就在某个角落里密切注视着自己呢,千万不能表现太差,所以他丝毫不敢放松要求,学习成绩也出类拔萃。功夫不负有心人,大 四的时候,克格勃的大门终于向他敞开。

    人生需要目标,否则就会成为迷途的羔羊。目标一旦确立,就朝目标不懈努力,如同中国象棋的“卒子”,只有不断往前拱,才能最终实现拱死对方“老帅”的目标。普京或许不懂中国象棋,但是在人生又一个关键处,他却下对了这招棋。

    第三招棋叫“及时进将”,其精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众所周知,普京能够脱颖而出,与前总统叶利钦的“伯乐相马”密不可分。当年,普京加入克格勃后,接受了一系列严格训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会驾驶飞 机、坦克、汽车、快艇,擅长柔道、摔跤、拳击和射击,还会做木匠活儿,尤其是磨砺了冷静、果敢和坚定的性格。拥有一身硬功夫的普京被派往民主德国工作了很 长时间。柏林墙倒塌后,他回国进入政坛,从圣彼得堡市长助理一直做到第一副市长。这时,作为地方官,他距离中央高层还相当遥远。

    他第一次 引起叶利钦的注意,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有一天,叶利钦到圣彼得堡打猎,市长索布恰克以及普京等地方官员陪同。休息时,一头巨大的棕熊突然从林间窜 出,朝着人群直冲过来。众人大惊,手足无措,只有普京一个人表现出少有的镇定。只见他熟练地操起猎枪,瞄准棕熊的胸口,然后冷静地扣动扳机。随着一声清脆 的枪声,棕熊应声倒地。正是这次紧急救驾,使得叶利钦对他刮目相看,并最终为俄罗斯物色到了一位冷静、果敢而坚毅的帅才。

    成功需要机遇。 只有抓住及时进将的机遇,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关键时刻,普京举枪射杀棕熊,就是一次漂亮的“及时进将”。当然,机遇不是上帝随便的恩赐,它永远只留给有 准备的人。试想,如果普京不是一身真功夫,当射杀棕熊的机遇来临时,恐怕早就吓得落荒而逃了。普京这招漂亮的“及时进将”表明:在人生的舞台上,要想从龙 套变为主角,就得在恰当时刻“抢一次戏”——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绝活。

    总之,普京是一位掌控人生棋局的绝顶高手,学其第一招,可以成为一个正常的人;学其前两招,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学足全部三招,则可以成为一个超凡的人。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