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名人家教
发布日期:2012-09-28 14:08:17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培养孩子创造力:叶圣陶教写作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 先生曾经说过:教的目的是为了不教,教学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教。

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父辈的庇荫之下。同样,我们也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不能代替孩子进行发明和创造。我们今天之所以费尽心力地教育孩子,目的就是要让孩子用自己的大脑面对人生,创造生活。

叶圣陶先生不仅将他的教育理念用于学校教育,而且用于他的家庭教育中。叶圣陶先生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著名科幻作家、编辑叶至善先生从小便深受叶圣陶先生教育思想的影响,回忆父亲叶圣陶对自己的教育时,叶至善先生说,很小的时候,父亲就非常注重通过家庭生活中的琐事,培养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他能够自由地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思想,并通过自己的思考,实现自己的想法,满足自己的兴趣。若只是迷信权威,便没有自己的创见。

叶至善先生在作品《花萼》的自序中,讲到“叶老在晚饭后给几个兄妹批改作文”的情景。兄妹几人各自占据桌子的一边,眼睛拼命地盯住父亲手中的笔尖儿,大家互相指责、争辩,讲述自己的道理,发表自己的意见。叶圣陶先生从不直接告诉孩子们哪里好,哪里不好,而是把它读出来,让孩子们自己去听,自己去评,看看自己写的到底怎么样;叶圣陶先生也从不说应该怎样改才会比较好,而是让兄妹几人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起提出多种方案,找出自己认为比较好的修改方法,然后,做出最后的选择,决定自己的文章怎样修改。

正是在父亲的循循善诱下,叶至善先生和他的兄妹们从小就养成了非常好的习惯,遇到问题独立思考,自己解决各种问题。这种幼年养成的习惯一直深深影响着叶至善先生的学习和工作,对他日后的科普创作和科普图书编辑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思考是创造的前提。一个有创造力的人,也必定是个会思考的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身为父母常常会不知不觉地剥夺孩子思考的权利。如孩子和伙伴们发生了矛盾,家长就会出面,要么发一顿脾气,要么不假思索地告诉孩子应该谦让或者“斗争”。殊不知,它全然剥夺了孩子们独立思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孩子需要面对“抉”时,不妨鼓励他们自己思考;当孩子需要面对“择”时,不妨学会“放手”。给孩子一个机会,学会自己思考,去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