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高考资讯
发布日期:2012-09-27 14:18:43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文科生渐成“黄花” 路在何方?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2012年山东省高考招生院校投档情况显示,像外语、新闻等过去炙手可热的热门专业,今年却鲜有考生问津。因为考生和家长是现实的,他们要考虑未来的就业。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而今,不少文科生就业没前途也没钱途,文科毕业生究竟路在何方?

  就业、考公、考研,文科生更易受伤

  王玲,2009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专业毕业,现在在淄博市淄川区某电信公司做收银员。王玲从小便是邻居教育孩子时的榜样,现如今,却做着一份连初中毕业生都可以胜任的工作。

  王玲的父亲说起自己女儿原来的成绩满脸都是骄傲,“我姑娘上小学上初中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奖状挂了一墙,每到期末考试,老师为了奖励她还给她发本子发笔,有一次还发了一件棉袄。虽然说上了高中就不如原来成绩好了,但是每次也是年级前几名。邻居都夸我生了个好闺女。”

  “有份工作先做着总比没有工作做的好。”王玲的父亲对于女儿现在的工作很无奈,甚至有些气愤,“找不到工作能怎么办?我都供她上了大学了,不能养她一辈子,再说我还得供她妹妹上学,现在她先能拿多少钱是多少钱吧,不指望她养老,先能让自己吃喝不愁就行。”

  王玲说起工作来也有些无奈,“高考的时候想将来当老师稳定,虽然高中学的是理科,报志愿的时候还是填了偏文科的师范类的学校,想着大学毕业了能当个老师。我去参加过2009年临淄区的教师招考,考化学老师。全临淄区只招1个人,但是报名的却有13个。最后我没考上。后来也尝试着找其他的工作,可是找不到合适的。”

  “我妹妹现在也上高中了,我希望她考大学报志愿的时候别再跟我一样填个偏文科类的专业了。好好学理工科,将来工作也好找,没有文科这么大的竞争压力。不管什么考试,文科的竞争总是比理工科的要激烈,要求也多。”王玲说。

  在公务员考试中,文科竞争体现得也可谓是淋漓尽致。在官方提供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职位表中,2010年招考岗位共9762个,据初步统计,其中偏文科(不包含财经类和小语种专业)和不限专业的岗位仅1800个左右,比例不到五分之一。其余职位均要求理工专业的考生报考。报考人数多,岗位数量反而少,文科生报考公务员形成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热门职位往往有上千人争抢。

  同样每年让许多文科生纷纷落马的考试,还有考研。马上要从四川理工大学导演专业毕业的贺子怡说:“我大学在省外读的,研究生本来打算跨专业考山大的传播学,结果一看,只招8个人。竞争这么大,于是我就放弃了。”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