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艺术类资讯
发布日期:2012-09-20 14:43:36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艺术教育须去功利化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对于丰富人的精神内涵和人格魅力,促进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从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教育部将在2012年对艺术教育开展改革,以确保其在所有课程教育中的时间和份额,并提升艺术教育在升学中所占的权重和份额。

    从我国艺术教育的现状来看,一方面是普及率不高,但另一方面,近年来不少学生艺术团体在国际上屡屡获奖,水平甚高。其原因在于,这些团体内相当一大部分是艺术特长生,他们不但有固定的排练时间,还经常聘请知名的艺术家指导排练。而屡屡获奖又可以大幅提升所在学校的名气,从而吸引更多的生源。于是,艺术成了阳春白雪,艺术教育披上了功利的外衣。

    更可怕的是另一种现象,在每年的艺术报考大军中,对美术、音乐、舞蹈、戏曲真正感兴趣的考生其实寥寥无几,大部分考生都是对艺术既不爱好又无特长,仅仅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而临阵改行,希望在突击训练中学会一些应付艺考的技巧和方法,得到一张大学门票。艺术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的,很难想象这些带着功利目标的学生能在艺术道路上走多远。而不重视文化素养、只培养工匠的艺术教育,最终戕害的将是艺术本身。

    在这种功利主义的导向作用下,当前中小学的艺术教育,目标大多指向艺术考试,这非但没有提高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反而严重损害美育教育。一方面,很多家长在孩子学艺中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与精力,寄予了较高的期待,使得孩子始终在较大的压力之下学习,学习过程已经丧失了艺术教育的本义,也在葬送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一切为了艺考的指导思想,使艺术教育过分追求专业技巧而忽视文化素养,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瘸腿”人才。


    艺术教育本质上是审美教育,其目的不仅仅是培养艺术家,更是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创造精神,提高他们的生活情趣,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增强他们对艺术的感知与欣赏、表现与创造、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也就是说,作为中小学阶段的艺术教育,目标在于美育,在价值观上与功利主义格格不入。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说过:“艺术是生活的镜子。”这面镜子应能够让全社会认识和尊重人自身所具有的物质和精神价值,促进个人觉醒,而不应被扭曲、功利化以致成为升学的“敲门砖”。笔者认为,去功利化应该是艺术教育改革的关键所在。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