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直达: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 开拓者培训 | 新航向教育 | 华杰MBA | 韦伯英语
所在位置:首页 > 家教新闻 > 艺术类资讯
发布日期:2012-09-20 14:46:37 浏览次数:次  原文出自:

艺考从"捷径"走向困境 从精英教育走向没落

摘要:徐州家教网是徐州最专业的家教机构服务平台!创立于2012年,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拥有完善的学生匹配追踪服务和教师认证体系,整合各高等院校优质家教资源,服务于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及教学机构。

    一方面是艺考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多数人毕业即“失业”、面临转行,一方面却是家长和学生趋之若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艺考生的录取分数的确很低,所以家长愿意拿出比正常学费贵几倍的钱来“考”艺术。比如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本科分数段,大约在550分到570分之间,但艺术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大约只要290分左右,分数下降了40%左右。因此,一些考生在高二时预测到正常学习考不上理想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想到了艺考的路子,如果能顺利通过术科考试,就可以以相对很低的分数,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据知情人透露,有这样打算的学生在整个艺考生中已经占到了八成以上,这与大学扩招前完全不同。艺考以前是精英教育,只有少数有天分或者是真正爱好的孩子才会选择学习艺术。而现在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在多数考生眼里,参加艺考因为这是一条上大学的捷径,有没有艺术天分、喜不喜欢艺术完全不重要。这其中,又以学美术的学生最多,因为美术不像音乐、体育,必须有基础,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夫。相比较来说,美术更容易速成,这也是为什么在艺考生中,美术考生最多的原因,教育部门因而将艺考考生分为美术类考生和非美术类考生。

    “神通广大”的辅导班

    因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所以有关艺考的考前辅导班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这些辅导班通常与高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有的就是高校老师自己开办的。这样就更方便让那些没有艺术基础的学生,可以通过“速成”进入高校。

    拿美术为例,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参加考试的学生一般都从7月份开始来辅导班学画画,一直学到第二年的1月份,一个月的学费是两千元,一个学生7个月学费加起来就是一万四千元。如果一个辅导班能招到二十个学生,半年下来,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正是由于市场巨大,利润丰厚,现在各个辅导班在争夺生源方面各出奇招,而最“打人”的就是承诺无论有无基础,学生可以保上心仪的学校,上不了退钱。为此,辅导班可以开出各种不同的价码,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哈市美苑艺术高中的校长刘恒伟说“这些草台班子利用家长和孩子对情况不了解,瞎许愿,比如承诺孩子术科保过,以此多收三万元的学费。但实际上的情况根本不是这样,比如某国内重点美院现在一年要招800人,按报名者1:5或1:4的人数发合格证,那就要发3000至4000个左右,这些人都有资格参加文化课的考试,但这样的专业合格证对绘画基础不好的学生没有任何实际作用,专业课排在2000名左右的人根本没有可能考进去,但从术科上他们也都算是合格了,你说这三万块钱花得冤不冤?”

    除了让学生和家长多花钱之外,辅导班还成了考官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使得“潜规则”得以更顺利的实行。送钱的学生上了学,没送的就要被顶下来,这造成了高等教育的严重不公平。一方面是更多的考生和家长意识到艺考是上大学的一条捷径,另一方面辅导班的暗中运作,使得半路出家的孩子能“考”上大学的可能性大大增强了。互相作用,使得艺考一年比一年更热。而受到伤害的则是包括考生和整个艺术界乃至全社会,暂时获利的高校从长远来看也得不偿失,这种灰色的招生现状,造成学生的素质低,以后成为老师的再去培养学生,真的可以说是“流毒无穷”。

    下面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哈市某声乐界的一位权威人士,受朋友之托帮一位高校人士录音,事后才知道对方是高校教师,他非常惊讶,认为母校怎么可能任用这样的人当老师呢?教声乐的人竟然走音,而且能走两度之多。于是他不客气地说:“如果是我教学,你连大学都上不了。”但更让人惊讶的还在后头,这位老师不但是老师,而且还是博士生导师。

    精英教育的没落

    谈到艺考现状,专业艺术人士都非常气愤和感慨,哈尔滨爱乐乐团团长,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哈工大人文学院的老师滕秋红告诉记者:“现在的艺术教育早已不是精英教育了,这与艺术的本身规律极不相符。我1992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那时候学院一年只在东北三省招一个学生,而且宁缺勿滥,如果今年没有好的学生,学校就不会招生。而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国内的音乐学院都在疯狂扩招,老师根本不够用。我上学时基本上可以说平均三个老师教一个学生,现在很多学校平均一个老师教三十个学生。”

    著名青年油画家、哈工大老师孔繁文也持相同的观点:“我很赞成陈丹青的一句话,艺术是创造性工作,只能少数人搞,艺术教育只能是精英教育。经过短期的培训就去大学里学艺术,根本就不可能画出来。”


    滕秋红说:“搞艺术天分从重要,其次是环境,再加上个人的努力。从小没有艺术训练的人,很难成功。我身边搞艺术有成就的人,多数是有家学的。艺术的培养和熏陶非常重要,他甚至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有时是几代人的积累和遗传。作为高校老师,我对很多学生半路出家,花钱学艺术、"买"文凭非常痛心。”

    那些没有天分、不爱艺术的学生,只是把艺术当成了敲门砖。花大钱取得文凭之后,他们仍然无法从事与艺术相关的职业,毕业以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必须面对更为严峻的选择。就业困难,让艺考这条捷径,最终走向困境。就像之前报道的那样:九成人不得不转行,重新找工作。

关键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苏ICP备1206693  Copyright © jiajiao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家教服务网  版权所有  30736529提供技术支持